English

莫做“井底之蛙”

2001-04-10 来源:光明日报 方祥生 我有话说

美国军用侦察机在中国近海上空撞毁我军用飞机已一周有余。与撞机事件发生之初,美国朝野充满霸气的蛮横表态相比,在世界舆论的强大压力下,美国政府的态度正在朝积极解决问题的方向转变。中国人民、中国政府和世界舆论都等待着美国政府拿出面对问题、解决问题的勇气和诚意,承担责任、赔偿损失、作出道歉、停止对中国近海的间谍侦察活动,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。

从中美关系的大局考虑,中国政府在处理这一事件时,表现出相当的克制和政治上的远见。但美国受霸权意识和冷战思维禁锢,甘做“井底之蛙”,无视世界的变化及别国的利益与安全,一味强调狭隘的所谓“国家利益”,在处理这一事件时,摆出了一副“我行我素,唯我独尊”的霸匪嘴脸,理所当然地受到世界正义舆论的一片谴责。

撞机事件的真相十分清楚。无论从法理还是从道义上讲,美方都负有完全的责任。美国政府必须向中国人民、中国政府道歉。希望美国政府莫做“井底之蛙”,能审时度势,顺应历史潮流,尽快作出令世界正义舆论满意的交待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